首页 >> 医药
执业医师
考试指南 | 考试资讯 | 复习指导 | 经验交流 | 历年真题 | 模拟试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药 >> 执业医师 >> 经验交流
站内搜索:

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辅导:急症针灸治疗
作者:城市网 来源:城市总裁吧 更新日期:2014-11-27

  急症针灸治疗

  一、偏头痛

  偏头痛以年轻的成年女性居多,疼痛程度多为中、重度。头痛多为一侧,常局限于额部、颞部和枕部,疼痛开始时为激烈的搏动性疼痛,后转为持续性钝痛。任何时间可发作,但以早晨起床时为多发,症状可持续数小时到数天。典型的偏头痛有先兆症状,如眼前闪烁暗点、视野缺损、单盲或同侧偏盲。发作时头痛部位可由头的一个部位到另一个部位,同时可放射至颈、肩部。

  【治疗】

  治法疏泄肝胆,通经止痛。以足厥阴及手足少阳经穴为主。

  取穴太冲足临泣外关丰隆头维风池率谷角孙。

  操作当发作时要以远端穴为主,并先刺,行较强刺激的泻法。诸穴均用泻法。

  二、落枕

  是指急性单纯性颈项强痛,活动受限的一种病证,系颈部伤筋。轻者4~5日自愈,重者可延至数周不愈;如果频繁发作,常常是颈椎病的反映。西医学认为本病是各种原因导致颈部肌肉痉挛所致。

  【辨证】

  主症颈项强痛,活动受限,头向患侧倾斜,项背牵拉痛,甚则向同侧肩部和上臀放射,颈项部压痛明显。本病属手三阳和足少阳经筋证;兼见恶风畏寒者,为风寒袭络;颈部扭伤者,为气血瘀滞。

  【治疗】

  1.基本治疗

  治法舒筋通络,活血止痛。以局部阿是穴及手太阳、足少阳经穴为主。

  主穴外劳宫阿是穴肩井后溪悬钟。配穴风寒袭络者,加风池、合谷;气血瘀滞者,加内关及局部阿是穴;肩痛者,加肩髎、外关;背痛者,加天宗。

  操作毫针泻法。先刺远端穴落枕、后溪、悬钟,持续捻转,嘱患者慢慢活动颈项,一般疼痛可立即缓解。再针局部的腧穴,可加艾灸或点刺出血。

  方义外劳宫是治疗本病的经验穴。手太阳、足少阳循行于颈项侧部,后溪、悬钟分属两经腧穴,与局部阿是穴合用,远近相配,可疏调颈项部经络气血,舒筋通络止痛。

  2.其他治疗

  (1)拔罐法在患侧项背部行闪罐法,应顺着肌肉走行进行拔罐。

  (2)耳针法选颈、颈椎、神门。毫针中等刺激,持续运针时嘱患者徐徐活动颈项部。


执业医师考试通关必备网络课程免费试听>>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 cn.cityy.cn 城市网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教育 粤ICP备06023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