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
护士资格
考试指南 | 考试资讯 | 复习指导 | 试题库 | 基础护理学 | 中医护理学 | 临床护理学 | CGFNS | 社区护理 | 心理护理 | 护理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药 >> 护士资格 >> 临床护理学
站内搜索:

2015初级护师考试妇产科护理理论要点:葡萄胎
作者:城市网 来源:城市总裁吧 更新日期:2014-10-28

  (一)概述★①

  葡萄胎为滋养细胞的良性病变,目前认为可能与营养不良、病毒感染、种族因素、卵巢功能失调、细胞遗传异常、免疫功能等因素有关。

  (二)病理改变★①

  良性葡萄胎病变局限于子宫内,其病理特点为滋养细胞异常增生、绒毛间质水肿、间质内血管消失。

  (三)临床表现★★★★③

  1病史有停经史,平均停经12周。主要临床表现是停经后,有时可在血中发现水泡状物。

  2症状阴道不规则流血(最常见);子宫异常增大,变软;卵巢黄素化囊肿(囊肿在水泡状胎块清除后2~4个月自行消退);妊娠呕吐及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征象;腹痛;甲状腺功能亢进征象。

  (四)辅助检查★②

  1产科检查子宫大于停经月份,较软,腹部检查扪不到胎体。

  2多普勒胎心测定无胎心音。超声检查:子宫区可见雪花状光片,未见正常的胎体影像。

  3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测定HCG值持续异常增高。

  (五)治疗要点★★★②

  一旦确诊应迅速清除宫腔内容物。40岁以上病人因恶变率高,可直接切除子宫保留附件。对于具有恶变倾向的病人采取预防性化疗,对于年龄大于40岁、刮宫前HCG值异常升高、刮宫后HCG值不进行性下降、子宫比相应的妊娠月份明显大或短期内迅速增大、黄素化囊肿直径>6cm、滋养细胞高度增生或伴有不典型增生、出现可疑的转移灶或无条件随访的病人可进行预防性化疗。

  (六)护理措施★★★★③

  1心理护理,生活护理,预防感染。

  2病情观察观察病人腹痛及阴道流血情况,评估生命体征,做好护理记录。

  3清宫术的护理刮宫前配血备用,建立静脉通道,以防大出血。术中严密观察病人的一般情况,防止出血性休克发生。术后将刮出物送病理检查。葡萄胎清宫不易一次吸刮干净,一般于1周后再次刮宫。

  4健康指导加强营养,注意活动与休息;每次刮宫术后禁止性生活和盆浴1个月以防感染;保持病房空气清新和外阴清洁。

  5随访指导葡萄胎清空后每周1次HCG定量测定,直至降至正常水平,以后每月1次,半年后每3个月1次,第二年起每半年1次,共随访2年。随访期间严格避孕,同时应注意月经是否规律,有无阴道异常流血,有无咳嗽、咯血及其它转移灶症状,定时作妇科检查、盆腔B超及X线胸片检查。


护士资格考试通关必备网络课程免费试听>>
护士资格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 cn.cityy.cn 城市网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教育 粤ICP备06023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