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城市网 > 新闻中心 > IT

新型关键业务 加速U2L迁移?

编辑:hardy | 发布时间:2014/12/26 14:44:41

  在服务器行业,U2L是一种现象或者说行为的简称,意指企业将关键业务从Unix服务器向x86服务器迁移。

  我们知道,U2L现象产生的最初驱动力是因为x86服务器日益强大可靠,企业出于性价比的缘故开始渐渐转向x86服务器。然而,在近日举办的2014英特尔企业核心应用论坛上,一些信息显示,有新的驱动力将可能加速U2L在全球的蔓延。

  英特尔认为,这个新的驱动力来自于企业核心应用的改变。

  “目前中国企业正处于从传统信息经济时代向新兴数字服务经济时代转型的关键时期,在此期间,企业用户面临的IT,或者是业务挑战主要来自传统关键业务和新兴核心应用。”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数据中心及云计算业务产品市场总监贺晓东说。

  首先解释一下,“数字服务经济”(Digital Service Economy)是英特尔创造的一个新名词。英特尔认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等新兴技术正为我们开启一个全新时代,即数字服务经济时代。而该时代对企业IT的要求是,企业研发、生产、运营和服务模式要能够与数字化服务深度绑定,甚至是融合。

  不过,贺晓东这段话中更重要的两个词是“传统关键业务”和“新兴核心应用”。贺晓东随后解释说,传统关键业务是指CRM、ERP等大家熟悉的关键业务,新兴核心应用是一些与云计算、大数据相关的应用,如基于OpenStack的云平台、Hadoop应用,等等。

  “传统关键业务在数字服务经济时代需要对更多外围应用提供支持和响应,处理增量更大且更快的数据和交易,因此必须在保持性能和RAS优势的同时,走向更高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新兴核心应用虽不属于传统企业关键业务范畴,但由于其运转情况关系到很多企业的业务命脉所在,因此也需要在保持灵活可扩展的同时,越来越多地兼顾稳定性和可持续运转能力。”贺晓东说。

  特别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大部分与云计算、大数据相关的新兴核心应用一开始就生于、长于x86环境。因此,尽管今天的Unix服务器也支持此类应用,但软件生态环境还是偏向x86服务器,最明显的证据就是目前用Unix服务器去搭建云平台的并不多,去承载hadoop应用的更加少之又少,这也正是以IBM为代表的Unix服务器阵营近年来所极力想扭转的事,IBM主要解决方案之一是推PowerLinux服务器(搭建Linux操作系统的Power服务器)来向整个开源开放的云计算、大数据生态圈靠拢。业界由此亦出现了一个颇有意思的现象,即英特尔在传统关键应用上力推U2L,而IBM却要去新兴关键应用上努力培养生态环境。

  回到企业用户的角度上来看,新兴关键应用的兴起,意味着企业关键业务计算平台要能够同时承载这新旧两大类核心应用。

  “考虑到用户和应用开发商对承载这些核心应用的硬件和软件的选购、开发、部署和优化方面的自由度和可控需求,融入软件定义基础设施基因的开放架构平台,将是其理想的选择。”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数据中心市场经理赵萌说。

  英特尔视角中这种理想的企业核心业务承载平台,开放是其最重要的基因,它是复杂的企业业务应用和数据间达成出色兼容性、可扩展性和可互操作性的关键。而软件定义基础设施基因的融入,则能使核心业务平台的硬件实现更高的透明度,使软件可通过更深层次的优化,以更高的自动化程度和更细的粒度,灵活、高效地管理和调用硬件资源,释放每分计算力的价值,来驱动业务和IT的融合。

  我们可以换个视角解读英特尔上述观点,即传统关键业务对计算平台的要求是高性能和高RAS特性,但是,随着新型关键业务的出现,企业对关键业务平台的考量还多了开放性。

  当然,提到平台的开放性,一个令英特尔尴尬的重大变化是IBM已经开源POWER处理器,也就是说,就处理器本身而言,IBM Power处理器开放性还要高过英特尔至强处理器。但正如赵萌所说,提供开放的产品和技术只是开放性的一个层次,另一个层次是开放生态系统的构建。在IBM开源POWER之前,x86服务器一直是开放的代表,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丰富的生态系统,一些关键软件厂商如VMware等都是该阵营的死忠力量。因此,就目前来看,英特尔还是占据了先机,同时,我们也看到IBM通过力推OpenPower[注]联盟也在努力建设开放的生态圈,但一切刚起步,未来发展状况暂时难以预测。

  最后,记者的判断是,新兴关键业务的出现,在未来一定时间内还是很有可能会进一步加速U2L迁移。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打印此文】【加入收藏】【字体: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头条推荐
热点推荐
视窗关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总机电话:0755-88844436   业务联系:0755-83692700   中国·深圳
城市网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0 - 2012 city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