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城市网 > 新闻中心 > IT

携程平台开放战略独占鳌头 去哪儿网转战酒店

编辑:hardy | 发布时间:2014/12/26 14:30:25

  月18日,春运机票热销之际,携程发布了全新机票平台,并首次对外宣布:旗下机票合作商已达近千家。而原先做机票平台起家的去哪儿网,却在机票业务上有些心不在焉,反而将发展重心转向了此前落后的酒店业务,试图借此转变巨额亏损的财务窘境。

  机票预订:携程开放平台打出翻身仗

  机票预订一直是在线旅游巨头争夺的核心业务领域。2011年起,作为后起之秀的去哪儿,通过打造比价搜索平台,聚集了大批中小票代,给老大哥携程带来了巨大冲击。2013年末,去哪儿对外宣布,当年三季度总订票量已超过携程,跃居全国第一。

  重压之下,携程的应对之策是“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创始人梁建章回归后,携程实施了平台开放战略,在各个业务板块均引入合作商,订单量得到了爆发式增长。同时,携程保留了利润较高的自营产品,确保收入增速不减。一年多后,这种创新经营模式,帮助携程在机票预订业务上反超去哪儿,打出了翻身仗。

  12月18日,携程机票事业部CEO熊星在全新机票平台发布会上对外透露,携程旗下的机票合作商已有近千家,合作航司超过300家,国内外可售航线达200多万条 。目前,携程的机票预订总金额已反超去哪儿,机票收入更是远超对手。双方三季度财报显示,去哪儿当季的机票收入为3.121亿元,携程为8亿元(含极少量火车票代订服务收入),是对方的2.5倍。

  酒店预订:去哪儿孤注一掷盼扭亏

  事实上,已连续三个季度财报巨亏的去哪儿,也无暇将主要精力继续聚焦在机票业务上了。

  在整体业绩方面,去哪儿因地推、网络推广等投入巨大、并受累于和携程无休止的营销大战,今年前三季度净亏分别为1.84亿元、4.22亿元和5.66亿元,陷入了巨亏无底洞。为了快速增加收入,重振投资方的信心,去哪儿从年初开始,已将业务重心转移到了此前大幅落后的酒店预订领域,并致力于发展直销,希望能借助酒店预订较高的佣金回报率,来扭转巨额亏损的财务窘境。根据今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其酒店直销占比已有了大幅提高。

  但一天吃不成胖子,为了从竞争对手中抢夺酒店订单,去哪儿近日却陷入了“造假门”。有行业媒体曝出,去哪儿推出了“千元礼包”活动,规定凡通过携程、艺龙、美团预订酒店房间的客人,只要在酒店前往扫描去哪儿的定制二维码登记入住,可获得最多可优惠千元的抵扣券。酒店商家也可免付佣金,并得到可兑换电话费、广告费的虚拟币。

  这个接近于“策反”酒店的猛招,刚一祭出,就受到了竞争对手与行业专家的反对与质疑。有专家直言,去哪儿这样做等于是名目张当的偷窃别人的订单,甚至客人无需入住,也能扫码成功,无疑是把虚拟的业绩做进了自己的财报。有部分酒店也公开表示抵制,“他们(去哪儿)并不能帮助酒店增加订单,相反还抢走了酒店的直客,破坏了行业秩序与商业诚信,不应该是一家美国上市公司应有的作为。”

  业内专家预计,受困于糟糕的财务状况,去哪儿未来可能会在酒店预订领域做出更多动作。“机票业务已增长乏力,度假领域又强敌众多,被携程平台化战略逼入绝境的去哪儿,也只有在酒店业务上孤注一掷了。”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打印此文】【加入收藏】【字体: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头条推荐
热点推荐
视窗关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总机电话:0755-88844436   业务联系:0755-83692700   中国·深圳
城市网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0 - 2012 city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