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城市网 > 新闻中心 > 资料

叙利亚气氛骤然紧张 中国公民已开始陆续撤离

编辑:Mico | 发布时间:2011/11/29 9:32:35

  由于叙利亚政府没有在阿盟规定的最后期限内签署同意向其派遣观察团的协议,阿盟27日在开罗召开紧急外长会议,决定立即对叙利亚实施经济制裁。消息传出后,记者在叙利亚的大马士革、拉塔基亚等地明显感受到紧张气氛在逐步升级,大马士革市中心甚至出现武装直升机巡逻。如此紧张的局面中传出了一丝丝的火药味。目前在叙利亚坚守的最后800多名中国公民已经有不少人准备撤离。


  叙利亚此前虽然勉强同意阿盟派人观察监督停止镇压,但条件很苛刻:将500名观察员减至40人;观察员不能探访医院和监狱;不能会见反对派囚犯家属;前往任何地方须有安全人员陪同等。


  尽管阿盟多次将制裁时间推迟,但大马士革政府最终拒绝接受阿盟的条件,认为其条件过于苛刻,这是对叙利亚主权的侵犯。阿盟的经济制裁大棒终于落下。


  叙利亚民众抗议阿盟制裁决定


  叙利亚的安全分析专家法耶兹指出,从政治层面打压阿萨德政府、外交层面取消其阿盟成员国资格,再到如今的经济制裁出炉,阿盟和西方国家对巴沙尔政权可谓一步步紧逼,这与今年年初阿盟对待利比亚的卡扎菲政权的模式异曲同工。


  外界普遍担心,阿盟将一步步复制当初的“利比亚思路”,即最后一步推动设立“禁飞区”,同意西方国家武力干涉叙利亚。阿盟部长级委员会确实也已明确表示,一旦经济制裁叙利亚仍达不到理想效果,将向联合国安理会寻求支持。


  从27日当晚制裁决议出炉后开始,部分叙利亚群众就在首都大马士革多地游行示威,抗议阿盟对叙实施制裁的决定。28日白天,大马士革的多个广场都出现游行,市区交通几乎陷入瘫痪。示威者指责阿盟已沦为西方的政治工具。


  担心外国出兵 敏感部门已加强警戒


  记者在当地注意到,从26日起叙利亚国家电视台连续两个晚上,罕见地播放了叙利亚军队演习的视频画面和革命歌曲,并配以英文歌词,歌词反复强调强大的叙利亚军队是战无不胜的。据了解,叙利亚国家电视台几乎从来没有播放过英文节目。


  与此同时,记者在大马士革街头注意到,叙利亚国防部、内政部和共和国卫队兵营等敏感位置,警戒水平有所提升,哨兵数量明显增加。


  记者28日上午还在大马士革市中心见到了一架低空飞行的武装直升机。在一些交通要道,荷枪实弹的安全部队士兵不时会检查过往车辆。此外有消息称,从26日开始,进出大马士革城区的主要道路会在晚上9点后实施管制。


  在地中海城市拉塔基亚,记者在街头看到到处都是临时修建的沙包掩体和荷枪实弹巡逻的武装士兵。拉塔基亚是叙利亚已故前总统哈菲兹·阿萨德出生的地方,也是目前掌握叙利亚政权的阿拉维教派人口最集中的城市。


  拉塔基亚情报官员向记者解释说,阿盟的决议出台后,他们担心沙特、卡塔尔等阿拉伯国家向叙利亚出兵,必须早做防御准备。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打印此文】【加入收藏】【字体: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头条推荐
热点推荐
视窗关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总机电话:0755-88844436   业务联系:0755-83692700   中国·深圳
城市网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0 - 2012 city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