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城市网 > 新闻中心 > 资料

中国外交人员讲述非洲印象:这里和我想的不一样

编辑:Mico | 发布时间:2011/11/10 17:45:27
  墨镜、短袖,脚踩一双凉鞋,背景是亚丁湾湛蓝的海水和天空,这是在中国驻吉布提使馆工作的小佘在博客上发布的一张生活照。
  “非洲跟我之前想的有点不一样。”在非洲工作了大半年的小佘说,没到非洲之前,对这片大陆的印象只限于文字的描述和纪录片的介绍——壮丽的自然风光,丰富的资源,但贫困人口众多,政权更迭频繁,还有艾滋病和疟疾等。
  然而吉布提让他对非洲的印象有很大改观——这里政局平稳,而且在国际社会的援助下,民众受饥饿和疾病影响较小,“连景色都跟纪录片里的非洲大不一样”。
  “非洲有50多个国家,每个国家地理环境、经济水平、宗教文化都不一样,很难笼统地概括。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些人对非洲的看法往往局限于几个国家,不够全面。”驻非半年多的小佘感叹。
  虽然从国家层面难以提炼出非洲的“关键词”,但小佘从日常接触的吉布提民众身上,还是发现了不少非洲人的共性。
  他认为,非洲人普遍平和乐观,对恶劣环境适应能力强,有人情味,天生能歌善舞,但因为种种历史原因,他们受教育程度相对较低。
  小佘的同事小张也赞同这个观点,他目前在中国驻马里大使馆工作。“这里的人都挺友好,也很可爱,就是会误以为所有中国人都是有钱人。”他笑道。
  “每年雨季马里杰内古城的市民都会自发到当地大清真寺义务劳动,给这座世界上最大的黏土建筑糊墙、加固,说明非洲人对宗教还是十分虔诚的。”他说。
  马里政局稳定,但经济欠发达,一定程度上依赖国际援助,民众生活水平有待提高。“马里的情况在西非国家中有一定的代表性。”小张说。
  “非洲跟我想象中的有出入。”小张说,现在中国一部分人谈到非洲往往会联想到贫苦、战争和疾病等,这缘于他们对非洲大陆了解不够。
  他认为,应该全面、客观地看待非洲和生活在这个大陆上的民众。非洲是一块充满生机的大陆,一些非洲国家经济发展迅猛,而中非之间不断扩大的合作给双方都带来了发展机遇。
  和两人一道进入外交部的年轻人中,不少人已被派往非洲常驻。目前,这块生机盎然的大陆上活跃着数百名中国外交人员。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打印此文】【加入收藏】【字体: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头条推荐
热点推荐
视窗关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总机电话:0755-88844436   业务联系:0755-83692700   中国·深圳
城市网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0 - 2012 city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