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城市网 > 新闻中心 > 资料

英国小镇卢顿近5年成数起恐怖袭击事件发源地

编辑:admin | 发布时间:2010/12/17 10:24:15

英国小镇卢顿近5年成数起恐怖袭击事件发源地

爆炸案发生后,英国警察查封了阿卜杜利在卢顿的家

卢顿位于伦敦北郊,近5年成为数起恐怖袭击事件的发源地

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卫敏思

一向以宁静祥和著称的北欧国家瑞典12月11日遭遇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恐怖袭击事件。在圣诞购物人群当中,突然冲出一个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很多瑞典人至今都没有想明白,这个名叫阿卜杜利的人已经拿到瑞典国籍为何还要如此铤而走险?一些媒体开始从阿卜杜利近些年的生活轨迹中寻找答案,大家最终不约而同地在地图上圈定了卢顿这个英格兰城市。

爆炸案发生后不久,瑞典及英国警方很快查到了阿卜杜利的个人背景。英国媒体报道说,阿卜杜利在两周前还居住在英国,曾是英国贝德福德郡大学的学生,而贝德福德郡大学就坐落在位于伦敦北郊的卫星城镇卢顿。

外来移民占多数

卢顿是英格兰东区贝德福德郡最大的一个镇,距离伦敦只有50公里。当地人口虽然只有23万,但凭借通往北欧及地中海国家的卢顿机场,以及英国本土汽车品牌沃克斯维尔的组装工厂,加上曾经名为卢顿大学,现已改名的贝德福德郡大学,这座城镇名气渐增,而且吸引了不少外来移民。

记者曾不止一次途经卢顿,印象最深的是这座城市虽然地处英格兰,但却不再是当地白人的天下。在市中心繁华地带,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屈指可数,清真寺及显现浓郁穆斯林文化背景的菜市场和小店铺随处可见。穿街过巷时,记者耳中听到的音乐声和人们的交谈声也都颇具穆斯林文化特色。据统计,2001年,卢顿的穆斯林人口比例约为15%,而目前已经增至40%左右。除了穆斯林之外,西部非洲以及加勒比海的移民则占据了其余大部分人口总量。

虽然英国政府从没有直言卢顿是“恐怖主义滋生的温床”,但是这座城镇在最近5年里,一直是英国一轮轮恐怖袭击事件的发源地。2005年7月7日,伦敦人遭遇了二战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本土恐怖袭击事件,当地地铁和公交车辆在清晨接连被极端分子袭击,死伤严重。

据美国广播公司当年披露,伦敦“7·7爆炸案”的“人弹”当天就是从卢顿火车站将12枚炸弹和4根雷管带上前往伦敦的。这批炸弹都是用高性能炸药制成的土制炸弹,使用的材料很容易在卢顿当地的超市或五金店里买到。

极端分子的“根据地”

</ifrAme>

英国媒体报道说,早在2008年,英国军情五处就将卢顿认定为大批宗教极端分子的“根据地”。目前英国情报部门正在调查阿卜杜利是否与其他极端分子有联系。如果有人问“为什么英国成了这些极端组织青睐的安家之所?”那就得从英国近20年的移民及边境管理政策上找原因了。

其实,早在“9·11”事件发生之前,英国就被国际社会称作恐怖分子的“天堂”。很多恐怖分子在其他国家难以生存时,就会跑到英国。英国则以“人权、自由”为由,认为这些人没有触犯英国法律,不仅拒绝向其他国家引渡,而且容许他们进行宣传、募资等活动。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打印此文】【加入收藏】【字体: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头条推荐
热点推荐
视窗关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总机电话:0755-88844436   业务联系:0755-83692700   中国·深圳
城市网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0 - 2012 city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