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城市网 > 南京 > 新闻中心 > 旅游

迪士尼“落沪”,南京旅游业如何接招

编辑:njadmin | 发布时间:2009/12/10 22:31:12
  本月4日,上海市政府宣布:上海迪士尼项目申请报告已获国家有关部门核准,有望落户浦东新区。
  该项目预计耗资244.8亿元,征地面积超过6000亩,将是美国迪士尼公司在全球占地面积最大的主题乐园,最早可能在2014年开放。
  作为全球知名度最高的主题公园,迪士尼乐园“落沪”后,其产业链上的经济效应将惠及整个长三角,但也会造成游乐业客源的分流。面对这个旅游行业“庞然大物”带来的机遇,南京旅游业该如何抢抓?同时,又该采取怎样的策略来应对挑战?
  承接机遇:为数百万新增游客提供来宁理由
  作为体量巨大的主题公园,迪士尼乐园集游乐、休闲、文化产品消费等功能于一身,其建成后将吸纳浩大的客流。有分析人士指出,上海迪士尼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至少为上海带来新增游客300—500万人次。
  同时,迪士尼的旅游消费辐射范围将超越上海,扩散到整个华东地区。随着沪杭高铁、宁沪铁轨、宁杭城际铁路于2012年后陆续修通,长三角地区将实现以上海、南京、杭州为中心的“1—2小时交通圈”,这将大大推动上海周边旅游线路与上海的联动,长三角地区亦可以充分享受到迪士尼所带来的“人流效应”。
  有业内人士认为,迪士尼这种超大型主题公园的出现,是对长三角旅游资源格局的极好补充,会有效提升区域旅游品牌的吸引力。海内外游客除了游玩迪士尼外,还可再进一步游览上海其他景点和长三角特色旅游城市。
  这无疑是南京旅游产业的一个机遇。
  我们该如何承接这个机遇?
  首先,需要给上海迪士尼游客提供选择南京的充分理由。南京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通过多年来尤其是近几年的努力,南京旅游品牌在海内外的知名度、美誉度迅速提高。但是,一个显见的事实是,相对于一名游客的一生来说,这个世界上的城市实在是太多了。游客们广阔的选择范围,对期望做大旅游产业的城市如何做出旅游特色,提出了几近苛刻的要求。
  其次,营销也是致胜的必要条件。事实上,一些外地旅行社已经着手筹划在长三角的线路中整合迪士尼产品,一场针对上海迪士尼的营销之战必将打响。南京的同行只有祭出胜人一筹的营销法宝,才能在上海迪士尼的经济蛋糕中切得更多份额。
  规避风险:投建特大型现代游乐设施须慎重
  近几年,南京人玩现代游乐设施的基本选择路径是:“小玩玩”就去珍珠泉公园;想玩得尽兴些,就去苏州乐园或常州恐龙园,或者是安徽的“方特”;想玩得特别痛快,就去香港迪士尼。也就是说,既有700多万人口又有较强辐射力的南京,现代游乐设施的现状是稀缺。在此背景下,南京引进大型现代游乐项目酝酿已久。
  如今,上海迪士尼“来了”。它在给长三角地区城市旅游业带来新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麻烦”。比如,长三角地区任何一个城市再想投建超大型现代游乐设施,就不得不三思而行。迪士尼的品牌之响、容量之大、辐射力之强,对周边同类项目的杀伤力不可小看。
  海内外的事实证明,迪士尼虽是庞然大物,却也并未造成“我花开后百花杀”的后果。个中关键是“错位”。
  “迪士尼乐园开幕,香港海洋公园要关门了吗?”香港迪士尼乐园初建之时,曾有人发出过这样的疑问。但事实是,海洋公园依靠突出本土公园的独家优势和与迪士尼的错位竞争,不仅转危为机,甚至更得港人喜爱,丝毫不逊色于迪士尼。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打印此文】【加入收藏】【字体: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头条推荐
热点推荐
视窗关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总机电话:0755-88844436   业务联系:0755-83692700   中国·深圳
城市网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0 - 2012 cityy.com